2011年12月6日 星期二

圍棋新手




兒子去年讀小一時,想找個渠道提升其邏輯思維能力,結果在其課外活動選項中幫他挑了圍棋。

圍棋,自己之前沒怎麼接觸過。為想跟兒子對奕,推他一把,在網上看了一些入門資料,算是跟他同步學了。

兒子開始的時候,學得還可以,很搞笑,在最初的兩三個月,他居然可以十次贏我三四次。他下棋時極少深思熟慮,憑直覺,有時還下得蠻快。我當然不甘心這麼差勁,隨後在網上下載了一個電腦程式,有空就跟電腦對戰。

在一年級下學期,兒子的棋藝是進步了點,但似乎僅強於小範圍的對殺、追殺,佈局方面,沒點子可言,仍未開竅。而自己,則逐漸全面掌控了局面。兒子逐漸察覺到不可能贏我,不免氣餒,二年級時,就提不起興趣再學下去。我也想他多投放精力在其他方面,尤其是學業,也就罷了,課外活動僅讓他保留了游泳和足球,但依然時常引逗他,他時不時心癢也來一兩盤。

跟電腦對奕,開始的兩三個月,異常艱難,全敗,感覺根本沒機會贏!有次跟舊同事聊起此事,對方說,當然啦,是電腦呀,甚麼棋路都算明白了——意指,我不可能取勝。嘿!差不多四個來月後,發覺,可以贏了。起初是每二十來次僥倖贏一次,繼而十來盤贏一次。最近兩個來月,有趣,十次可以贏四五次了,有時精神抖擻,可以連續贏五六盤。每次對戰沒花多長時間,基本上不超過十五分鐘——自信若把節奏拖慢一點,取勝的機會更高。再如此下去,有信心十次勝它七八次。兒子看到我儲存下來的逾百盤「勝利成果」,歎為觀止。

對奕時,剛開局的二十來着非常重要,基本上已畫分了雙方的勢力範圍。然而也不是絕對,關鍵是步步為營,每一着都在企圖霸佔更多領地同時,先保護好自己的地盤,不讓對方截停、封死;而四面外圍,四個角,是首先要着力搶奪的地盤,同時,也不能忽略了各領地的相連性和中路的開拓。要永遠「以大局為重」,要沉得住氣,要「一眼關七」,有時要捨棄一些子和地域,要儘量多思考後着……

兒子剛學時依倚的那種直覺性圖像式思維,有用,但到最後,邏輯性計量依然是決定性的。

看到我這麼「厲害」,兒子最近的心癮又起了。得想辦法讓他學懂看全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