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2日 星期一

生日——月全食




20111210日,農曆十一月十六日,是父親的生日。

前幾年,遇到這個日子,僅給了他老人家一點錢,或者幫他買件衣服,懶。今年,想特別點,送金飾給他;年初時母親忽然把我過去數年買給她作生日禮物的金飾都沽掉了,總覺得讓他們手上持有一點黃金較保險,估量當下乃至未來多年的金融貨幣市場,都處於迷離歲月。

下午跟兒子在九龍仔公園看人踢球。冷颼颼的,十來度,兒子不願穿多點,看得眉飛色舞,在一旁大喊大收,做人家的啦啦隊。踢球的平均才十七八歲,搞不清楚是甚麼球隊,一旁有個教練在指點。看這批小伙子的技術,不賴,覺得跟港隊差不了多少。我不時提醒兒子好好觀摩學習,他卻蹦蹦跳跳,買了兩串魚蛋給他後更得意忘形。

傍晚,到九龍城的周大福。原想買四隻生肖,讓小金豬、小金鼠、小金猴圍着小金蛇,湊在一塊兒,弄成一個盒子,象徵闔家恭賀他老人家。不想,恰巧那套金生肖中的蛇賣光了,靈機一足,蛇可化龍,便轉買一條小金龍代替。那家周大福的職員態度不錯,任勞任怨,東搞西搞,左擺右擺,加上兒子的一點意見,終於讓小金龍原封不動坐於小座上,前方豬、鼠、猴分列,倒算美觀。四隻動物都有一個小琉璃座,顯得沒那麼單調。細瞅,那隻小金豬兩手後交,跟我的氣派倒有點相仿,呵呵,那隻小金鼠有點兒扭捏,不知是迷茫、尷尬還是不知所措,明顯是個雌的,那隻小金猴挺的瑟,舉臂顯示勝利手勢,調皮,像兒子;實在太應景了,如天造地設,神奇!哈哈!

在擺設時,父親居然走進店內找我大姐;當時大姐正陪姐夫幫國內親友買手錶。讓他親眼看着,也挺有意思。他老人家張着嘴滿心歡喜定神看。搞笑的是,父親吃飯時說他家裏沒地方放,叫我拿回自己家裏擺着。

吃完晚飯,安頓好兒子,一個人驅車回馬鞍山。上車前看到九龍城街道上不少人拿着i-phone拍月亮。舉頭看,天朗氣清,萬里無雲,那月亮僅餘一個小彎兒。怪!昨晚才看到滿月,十六的不也該是圓月嗎?不尋常。

二十分鐘後回到家,看電視,才得知是月全食!馬上取了煙和火機,拿着一罐可樂,到屋苑的遊樂場看月,一邊致電通知兒子、父母、姐姐們、外甥們到街上看。穿衣不多,有點冷,一邊叼着煙,一邊喝冰鎮可樂,一邊仰頭望天,別是一番「享受」。天色絕佳,一海深藍,可以看到滿天繁星,那像個勺子的北斗七星看得異常真切。這種狀況,過去在香港僅住在愉景灣時看到過。再往前憶記,就該是兒時在鄉下了,經常能看到整個天幕都是星星、星星、星星,近得就像在身前,彷彿伸手就可以觸摸得到……嗯,美麗的日子已不去不復返了。

那月亮成一淡棕色的圓月,良久,才露出了明亮的一小條邊兒。整個屋苑的內園只看到有兩對夫婦架着照相機觀看,很清靜。當中一位男士自言自言說為何月食不是全黑,我也莫名其妙。喝完可樂,興盡,回到屋苑大堂,那看更說,月全食算是結束了。我問他為何月亮不是全黑,他摸着後腦勺,煞有介事地說因為這次月全食有缺陷。我不置可否,回到家上網看,才知道月全食仍在進行中,月亮泛銅紅色(肉眼是淺淙色的)而沒全黑,是因為地球的大氣層把陽光折射到月球上,而且,這次的月全食全程十分完美。不禁一笑,這世界就滿是不懂裝懂的家伙!

生日碰上月全食,有點特別。順帶留張照片作記。


20111211日凌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