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1日 星期六

面具男阿飛為何「誰都不是」?






不貼圖,不鋪張那些好像有證據才有結論而實質上是先有了結論才找證據的論證了。說實了,大多都是綜合了諸多片段、話語和形象而直覺出來的「悟」,一些「YY」,而本文也僅是一些「悟」,一些「YY」而已。

也算是炒自己過去的一些「冷飯」(見xxdm網:http://naruto.xxdm.com/wenzhang/fenxi/201110314841.shtml;一起動漫網:http://naruto.17dm.com/201110/65011.html;一起動漫網:http://naruto.17dm.com/201110/64662.htmlxxdm網:http://naruto.xxdm.com/wenzhang/fenxi/201110184627.shtml),但也嘗試多網羅部分新劇情。

早就猜想而且曾經發文並在一些討論區表達過:面具男阿飛既是斑又不是斑;他是宇智波斑死前製造的生命體;他大概存有斑的部分查克拉,傳承着斑的某種意志(個人仍認為斑可能對此有所「設限」)和大部分記憶;他最原初的身體或許來自斑的細胞和初代細胞(而他身上的初代的細胞又很可能來自白絕,即白絕的「生成」應比他還要早)的混合;他後來因緣際會,取得了帶土的新鮮屍體,並把帶土的右眼據為己有。

到底他相當一部分形骸是帶土的,還是僅右眼是帶土的,不得而知,有待揭曉。由於他身上有充滿「生命力」的白絕(或說初代)的細胞,即便他佔用了帶土相當一部分的少年身體,依然可以「成長」,因此阿飛的身材跟死前的少年帶土的不吻合,也不足以否定他佔用了帶土的相當一部分身體。但對這一點我個人沒意見。

總的來說,他的身體基本是「混合物」(可以輕易拼湊和卸拆),「意識」嘛,斑死前的某種意志和計畫佔據着要津。但他既然是一個獨立的個體,有他的獨立自主意識和思考方式,因此他顯現出來的個性、氣質等大別於斑。他擁有的力量和被「賦予」的人生目的注定了他不是一個超級戰士,而是個陰謀家。

阿飛在漫畫中初出場時,絕稱他為「好孩子」。因為他身上有相當多的來自絕的細胞的部件,他的「生成」後於絕,而他一直順應着斑原有的意志行事和謀畫一切,而作為斑的絕對忠心者絕,自然認為阿飛是個乖孩子。大概斑初得初代的細胞時,不敢馬上妄用於己身,或者重傷未愈或難愈難以駕馭初代細胞,於是先試驗出了絕(大概是用初代細胞跟一種特殊的植物還是什麼的搞出來的),但絕不是斑最終的目的或受託的人選,因而弄出阿飛。斑當時有沒有賦予阿飛名字,不得而知,但斑讓阿飛承繼了他所有的「遺產」並交托任務,斑視阿飛為他的「一部分」,阿飛在斑死後也以「斑」自居。

因此,雖然絕一直稱他為「阿飛」,但即便在絕面前,他依然說長門是用來復活「我」的。

因此,他在將死的小南面前,在完全不必要說謊的情況下,他依然自稱為「斑」。

由於他身上有斑的細胞或者來自斑的查克拉,因此他能比天才卡卡西更有效更強大地開發了帶土右眼的空間轉移能力。他也算帶有宇智波一族的「血統」。

也因此,實際上,個人堅持認為,阿飛並不算是個「大話精」,他在許多場合說的話,都是「真實可信」的。他有時撒點小謊,譬如在佐助面前交代九尾亂木葉的情節時,但「沒辦法」,他要完成他的「計畫」,在「計畫」面前,撒點「小謊」是陰謀家的小菜而已。

也因此,當這次忍界大戰途中斑被穢土出場後,在鳴人面前,他居然自稱「誰都不是」,「也不想做任何人」!「斑」都穢土復活了,他自然不是「斑」,他已經沒有值得被人稱謂的名字了,他在世人面前正式赤裸裸地返回到他自身的「身世」。你說,這樣的「身世」,他能是「誰」呢?就是「誰都不是」呀童鞋們!

即使怨恨一族,厭惡世人,斑依然視自己為宇智波一族的人,自己無可置疑「斑」就是「斑」。任何一個人不管是自狂自大還是自卑自憐,都有一個「身份」、一個「名號」,但惟獨這個阿飛連是不是人都說不清,沒有自己的「身世」和「羈絆」,因此他自謂「誰都不是」!

最新一話,阿飛譏諷卡卡西說話輕率,注定了是個帶著愧疚終世的人,大概是指卡卡西沒有兌現對帶土死前的承諾,把阿琳照顧好。在「聰明」的阿凱有所省察,馬上追問他是誰時,他的回應是語帶相關的。一方面,笑傻瓜阿凱記不住人(譬如阿凱之于宿敵鬼鮫),告訴他也沒意義。實際上他也是在進一步奚落卡卡西,故人(帶土)(的身體或的眼睛)就在你面前,你居然都認不出來!岸本同時畫卡卡西有所思索或觸動,恐就在於此!

現在的阿飛是否徹頭徹尾貫徹着斑的意志呢?有點懸。

一方面,是的,他的最終目的、目前最着力或唯一要做的,就是啟動和執行「月之眼」計畫。但是,也許他某程度放棄了先把斑真正復活的「承諾」,乃至「突破」了斑原先可能對他的「設限」。

現在的阿飛是滿帶着對世人的絕望、滿帶着對個人野心的否定和鄙棄去完成他的「使命」的。

斑原先的計畫是要掌控世界,出自個人的野心。但阿飛大概早已有所「覺悟」,他自己誰都不是,什麼都不是,無真父真母,非人非物,他自己的「生成」僅來自宇智波斑的一念之間,因一個人的私人目的而生成,傳承着宇智波斑的執着、對宇智波一族乃至世人的怨恨,看遍看「透」了世人的自私、人間的戰爭和所帶來的無奈和苦痛。

他的存在既像有意義,實際毫無意義。

他也許對自己自憐、自悲、自傷、自痛、自我否定。他的自我肯定就來自唯一的對被「設定」或受「囑託」的意志的肯定,目前對他而言最「有意義」的行動,就是對一切人為存在的「終結」和「抹殺」。

我是誰?我是斑製造的「物」,為了一個目的而生成的「物」,一隻棋子。辛辛苦苦營營役役多年,我就為了完成「斑」的計畫。我沒有身份,有的,就是一直盜用借用着「斑」的名號。我誰都不是,啥都不是,不是嗎?那正好呀,大家都誰都不是,啥都不是吧,大家都在「我」一個人的意志中乖乖地做着「行屍」吧,這本來就是「我」的「存在」的「體現」,一切一切,都「體現」着這種無意義的「存在」吧!斑呀,你的計畫都是自私的個人欲望,我這個誰也不是甚至可能不算是個人的「人」才最配啟動月之眼計畫呀,送葬一切的夢想和欲念,讓世界歸於毫無意義無私欲的「一」!

這種心理多可憐、可悲、可傷、可痛、可怕!多變態!

但是這個阿飛,本來就是個「變態」的存在呢。男主角一號,最後會否用追求夢想的頑強執著感化這個絕望的存在呢?

重申,全僅是猜測,最後岸本說了算。



2012720
漫畫.《火影忍者》系列


本文另登載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