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 星期一

評特首選舉雜文(二)



唐糖的口才


……

英哥近幾天似被「生意失敗」事件弄得有點亂了方寸,本來可以輕易幽默地化解,太被動太直接顯得「小家子氣」地還擊,惹來進一步更狠的反撲。今天《蘋果》的某些報道,倒可能為梁營增回一點同情分。唐糖的唐氏綜合語言症,聽來也感有趣!據個人觀察,唐糖這方面的能力在一眾高官中已排末尾,就算跟所有剛入職的政府AO相比,恐也要倒數第幾。能成為政府的AO的,通常語言能力、表達能力都相當強勁,智商也不可能低,有沒有大智慧是另一回事,至少應對不能失禮。其實看看國內的甚麼市長、省長(更別說中央大員了),包括那些大國企的老總,不是辯才無礙的很少。

做一國一地之領袖,具較周圓的口才、應對能力是最最最基本的,偏偏咱們香港市民的要求不一樣。笑。還時不時流露周星馳式的反智幽默,實在別出一格,也不知聽眾回應的「哈哈哈」是天真的友好的應對還是別有深意。咱們香港真是一塊非常非常特殊的地方。難道這就是「多元」的特色?有分析員說應該好好讓唐糖習練一下。又笑。口才是可以「練」的,但是首先腦瓜不能笨,胸中墨水不能少,識見不能低,經驗不能缺,悟性不能弱,否則再「練」也是蝸牛爬行而已。這方面的能力,固然不是做好領袖的「充分」條件,但至少是「必要」條件呀。


20111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