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5日 星期五

《亞米亞》重新登載後記

《亞米亞》重新登載後記





有前言,且添個後記吧。

斷斷續續花了幾天時間,終於完成了這項工程。等於重新看了一遍自己的作品,還改動了個別語句,怎麼說呢?滿足!對,心滿意足!

人總是自戀的,我也不例外。我覺得自己寫得很棒!哈!

小說,沒有一個套式,沒有一條必然成功、必然失敗的公式。我看膩了許多作品,看膩了許多垃圾。我融入了自己對生命、存在和命運的思考,融入了自己的價值觀,融入了自己對生活的觀察,撕開了自己過去很少深度進入的文字在眉睫前飛舞的境域,我碰觸到了文字的魅惑力。

純粹的現實主義、自然主義的方式不符合我的口味,我要想落天外,我要盡力地抒情,我要展示內心世界和想像世界的豐富詭異。我不想受到既存的任何小說創作理念的左右,我想擺脫任何一件自己曾披閱的作品的形式乃至內涵的影響,我就想說我自己要說的,用自己認為可行的有意味的形式。我不介意因對抒情的執着和理念的展示而稍為弱化了情節。

這樣的小說,那時選挑文字的能耐,現在,我想已經退化了,再也寫不出來了吧。我那時是受到了某種激情的驅遣信步進入那片世界的。

在香港,我看不到足以讓我驚歎佩服的小說作家。金庸算嗎?不算。筆下的世界是豐富,學識見聞是廣博,然而論遣詞造語,論創造力,論思考的哲學深度,還遠遠未進入真正精湛拔萃的高遠藝境呀。其他的,罷矣!

高行健某些構築小說框架的形式和對第二人稱的運用給了我一些啟發,讀理科的基礎對我有點刺激作用,對玄學的理解也對我有點左右,非常讓一般文人鄙棄的港漫《海虎》也給了我一些靈感,當時的感情生活和工作環境對我的創作也有點影響、有點啟示。

這本不是一篇給人家看的小說。這是一篇個人習作,是自己研探了文學一些年月後的一次另類總結,一種試練。我相信自己已捕捉到了某些東西,我自判自己已不枉在文學海洋內遨遊了一遭。

謹此作記。



山頂洞人
20111125日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