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

給兒子的信(二)——撿驢糞蛋的日子



小鼎鼎:


領你媽之命,寫這封短信給你,記錄堪足回味之事。

今天我、你媽和你在愉景灣廣場玩兒。

十點多,我和你先乘村內的出租車下去,你媽近來心力皆困,要再小睡一會兒,中午才跟我們會合。廣場風物既佳,舒適怡人,你心情好,一點都沒得瑟,依依啞啞,左看看右瞅瞅。陪我在麥當勞連鎖店店外吃完魚柳包早餐,你有點憋不住,要活動活動,於是咱爺倆便移師到水池邊的其中一張木桌上。我看了一會兒報紙,你在我雙手約束之下蹦跳了好一會兒,突然頭一耷拉,神奇地睡着了。我暗叫妙極,鬆了一口氣,把《信報》和《經濟日報》又通看了一遍。許多分析員猜想今天股市會因為領匯上市擱置而下跌,我不以為然,反認為恒指會上升至少一百點(結果收市時大升二百多點),市場抑鬱情緒得以舒緩也。你給一幫路過的比女人還要吵兩倍的地盤工驚醒,恰巧你媽養精蓄銳後,也下來了,我見你褲襠裏漲鼓鼓的,估量你尿了,叫你媽把你平放在小車上幫你換尿片兒。你媽不聽夫言,二話不說,自恃已是熟手技工,一手攔胸把你抱緊,一手揭開尿片,不想滴溜溜滾出一個褐綠色的球兒。定睛往地上一瞧,噢,不得了,竟是一個屎球兒。你媽笑得像風中盛開的玫瑰花,大叫是個驢糞蛋;我則哭笑不得,責怪你媽太急太隨便,糟蹋了好地方,然後在眾目睽睽之下,先把你屁股擦乾淨,再取尿片兒把屎球兒夾起,掉進黑蓋兒綠色身的垃圾筒。

中午吃完韓國定食,我先回家,你媽跟你繼續曬太陽,到處逛悠。五點左右,你媽把睡着了的你推回來。你很快醒來,開始哼唧。你媽說準是又拉了,一路臭哄哄的。我不大信,把你抱進睡房,放在床上,你狂哭。我彎腰一嗅,覺得不對勁兒,馬上拉開尿片兒,我的天,果然又拉了,尿片上黏結着四隻給壓扁了的大糞蛋兒。最糟糕的是,你媽下午換尿片兒換得兒戲,屎又盛大,竟有不少溢出尿片,沾在我和你媽認為質料好圖案又極漂亮的河馬牌花衣服上。你一向愛潔,自然哭得像殺豬一樣。待我大皺眉頭幫你擦乾淨後,你媽又着我把衣服泡到桶裏去。我無奈,把衣服泡好,再手洗乾淨,掛在洗手間的企缸樑上。

好久沒親手洗衣服了,洗的還是兒子沾了屎的,感覺有點怪。你的屎越來越臭,我們都知道,你一天拉兩次,倒是破天荒第一次,我相信這僅是一場大轉變的開始。你媽像個小孩,好開玩笑,一整天嘟囔着驢糞蛋。驢者,現代漢語詞典云:哺乳動物,比馬小,耳朵長,胸部稍窄,毛多為灰褐色,尾端有毛。多用做力畜。你別嫌媽媽損,就當作認識了一種動物吧。

你近半個月來,大概快長牙了,不大愛喝奶,常狠狠地撕咬東西,甚麼都往嘴裏送,看着人家進食時,一臉饞相,口水流個不停。前幾天,你從美國回來的二姑媽一家和大姐夫他們到訪愉景灣,大伙兒下午在麥當勞外邊兒吃東西時,你忽然張口狂咬着你媽手上的漢堡包不放,肉緊程度讓我們目瞪口呆,把你媽攻個措手不及。要知道,你尚是個沒長牙的小寶寶哩。你知道你現在最喜歡吃甚麼嗎?香蕉泥。你媽有一天恍然大悟,說你為甚麼那麼愛吃香蕉,皆因你肖猴也。你說呢?


父親字
                         20041220日晚
(照片:一個半月至四個月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