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

給兒子的信(七)——我抵達高峰啦!



小鼎鼎:


你快一歲半了。還沒懂說成句的話,翹舌音也發不了,但大部分的兩字詞語都說得很清楚了。昨天,你竟然明明白白地說出了「小哥哥」三個字,把我們樂透了。

你出生至今,奶奶、姑媽、姑婆不算在內,已換了七八個保姆了。我懷疑過雜的口音阻礙了你更快地學懂說話,你媽不以為然,看到你活潑、健康、機靈、招人喜歡而又樂於招惹人,比一般同齡小孩更懂得跳離個人世界,已經頗滿足。我覺得對於你的成長,你媽應記首功。

你看來遺傳了你媽好交際的性格,除了抗拒讓陌生人抱以外,心情不太壞的話,在室外對誰都不懼怕,尤其是看到穿制服的年青的守衛、清潔工、飯館和酒店的服務員,彷彿天生就和他們有親和力,你好主動走上前跟他們搭訕,他們也非常喜歡逗你玩。你對美女好像特別感興趣,我跟你媽都覺得很奇怪。

爸爸不常跟你在一起,可喜的是,你頂依戀你爸爸,還挺喜歡跟爸爸一起玩兒。當然了,我向你講解可以目睹的各種物事,向你「表演」兩手拋兩三個塑料球兒,教你在室外玩耍、玩水、蹦跳,教你沉醉在音樂中搖頭晃腦擺屁股,很少強行阻止你諸種舉措,還讓你學懂面對闊大景物、龐然大物,張開雙臂,叫「嘩——」。嗯,我相信,美感,就是這樣孕育出來的。

你仍然對任何東西都充滿了好奇。最搞笑的是,你常指物事,雙眼望着爸爸,要我解釋解釋。昨天,你爺爺到深圳。差不多兩個月沒見你了,你爺爺笑得合不攏嘴。你爺爺也長了張半孩兒臉,我相信他日你們若連續相處一個星期以上,你也會跟他建立起感情的。就在昨晚吃完飯後,我們一家和另一家人走出酒樓,你那位比你大二十來天的小哥哥(我們管他叫「狼崽」,塊頭挺大)獨個兒走上了一小截斜着的行人天橋(坡度大概有二十五度),自鳴得意。你看見了,彷彿得到了啟示,先是獨個兒一步一步走上了平底斜路旁邊的十來級高的台階,然後就勇往直前,以小哥哥剛才的終點為起點,沿着斜路,堅實地一直往上跋涉。我擔心,跟在你旁邊,到半途把你抱起,想把你帶回地面,你大發脾氣。不得已把你放下,你甩開我的手,又不斷跋涉而上,直到走到二十多米長的斜路的頂端(即天橋頂),隨即欣喜若狂,朝天張臂大聲呼喊。這可把我的眼淚水都笑出來了。你媽則在天橋下干着急。

你天真快活的時代遠未結束。爸爸很願意沉浸到你的世界裏,遠離生的艱困和苦痛。寄望你將來當要獨個兒面對無聊紛雜的大千世界時,可以保持清朗的心境,威武不屈,貧賤不移,以「覺者」的智慧,穿透一切,活於自在中。這,或許也是我這個父親,最想而又最有信心傳給你的「財富」。


父親字
20051210日凌晨
(照片:約1517個月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