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

給兒子的信(十二)——出水痘的日子



鼎鼎:


邁進2007年,剛兩歲半了,好特別的日子哦!尤其是你竟然就在這個階段出水痘。

聖誕節前一個星期左右,你發低燒,給你喝藥水,很快退燒。往後幾天,你的行為有點怪,經常往身上撓,看來癢得難受。我們以為天氣冷,乾燥,為你塗潤膚露,沒啥效果。臉上甚至像敏感一樣浮出紅色的微粒,像塊橘子皮,我為你塗潤膚露時你甚至發火,打死都不肯。我以為自己是「對」的,沒理會你哭,讓你受了點苦。你媽和我都懷疑被舖有問題,換了兩次,沒用,你還是癢,把大腿小腿撓得紅了一大片。也就在那幾天,每到晚上,你變得神出鬼沒,無心睡眠。有一次,深夜兩三點,你媽正要起床,忽然發現房門內走廊處站着人,嚇了一跳,卻原來是你,我們的兒子!你也給媽媽嚇了一跳,幾乎跌到地上!我倆都弄不明白,到底你已在房門口待多久了,是否還聽到父母的一些「秘密」?你媽怪我這段時間把你帶回香港後破壞了你的作息時間。我倒認為要不是你心事多了,就是過早地神經衰弱(明知不可能),或者純粹沒事搞事。叫你睡你不睡,完全不合作,着實訓了你幾頓。後來你媽到幼兒園探問過,相信是你聽了「大灰狼的故事」,晚上害怕睡不着。於是我對你說爸爸已把所有大灰狼幹掉了,儘管放心睡,結果,也不頂用。在那幾天裏,我和你媽輪流伴着深夜醒來的你玩老半天,你往往要到清晨五點多才再睡,到八點多也不願意起床上學。

折騰了四五天,你媽到大連出差,我帶你回港打算小住幾天度聖誕。半夜,你又醒來,要起來看電視,隨後硬要跟奶奶睡,摒棄價值六千大元的嬰兒床。第二天,你奶奶終於看出點苗頭,發現你頭頂起了幾粒紅點,紅點尖端還像有小小的水泡,還發着高燒,說,你可能出水痘了。我仍未知嚴重性,問出水痘的症狀,你奶奶說全身會長出紅點,很難受,孩子會很抑鬱。我旋即上網搜索資料,猜想應該是了,馬上跟你飛的到相熟醫生處求診。護士馬上為你塞肛退燒,說你才出了幾個紅點,不像是出水痘。醫生看了一遍,當時你身上已多出了一些紅點,但她仍然懷疑不是出水痘,因為出水痘的話會出很多紅點,紅點上的水泡很顯著,而你當時僅有十來粒紅點,水泡也僅是小點而已。她懷疑你是給跳蚤咬的,但又看不出被咬的傷口,我說應該不是,床舖都換過了,而且環境本來乾淨。醫生搞不明白,又怕診錯水痘的話給錯了藥,更糟,先是僅給了一些退燒和防癢防敏感藥水。我領藥將走時,她不放心,添加了洗澡用的藥水和據說很貴的一支用作塗痘痘的藥膏。

很快,你退燒了,但身上的紅點冒得更多,尚幸,到高峰期時總數還只是二十來顆,集中在頭蓋、脊背和胳肢窩(水痘是具有所謂「向心性」的),只是因為癢得難受,你禁不住常撓身體,全身有不少處都給撓得不成樣兒。你媽得知後很驚恐,不知水痘為何物,我安慰她應沒生命危險。就在那時,我和你媽才各自從母親處得知自己都沒出過水痘,而且似乎都沒打過防疫針(醫生說我們那個年代應該不會打這種針),大人若出水痘的話比小孩更難受,還會留疤!也很奇怪,我沒有一絲恐懼,繼續跟你親密接觸,替你洗澡、塗藥膏,又親吻又摟抱。你媽來港看望你時,竟然不到兩個小時就覺得自己渾身癢,以為已「中招」,被我嘲諷了一番。

最值得安慰的是,你這位小病人一點都不像病,繼續一整天自得其樂,又笑又跳,還要爸爸帶你到處逛!你奶奶說小孩出水痘要留在家裏,別吹風,也別見孕婦,不然病情加劇,後果嚴重。其實是知其一不知其二而且顛三倒四。別吹風是可以理解的,怕水泡破損後感染,而且身體虛弱或易惹傷風感冒。但怕見孕婦而導致病情加重純粹是黑白互換,怕的應該是人家孕婦才對,因為可能對胎兒大大的不利。怎樣也好,你異常合作,乖乖地主動讓我塗藥膏,吃藥水更聽話得不得了,一如要給你吃糖。一切彷彿若無其事(僅半夜時睡得一般要撓癢),視痛苦為無物,維持開朗活潑的心境。你時常在我面前自言自語:「爸爸說,不怕的,不哭不哭!」把我逗樂了。我後來問醫生為何你僅出二十來顆水痘(據說你表哥出水痘時渾身滿佈紅點!),她說可能你感染的病毒較少,也可能你身體底子強。我總覺得是後者,因為你媽的身體底子本來就很強(生了你以後就差遠了),像小熊貓一樣看似豐滿,但據說跑長途時先不自在,後勁卻比絕大部分人都強,爬山「依斯執」,發燒時從來不發高燒,最「勁」時估計才不到三十八攝氏度!現在,你基本痊癒了,整天歡蹦亂跳,精力無窮,睡得不錯,好哇!我和你媽都覺得你很棒很棒!以生了你而自豪!

你仍然很愛車,估計熱情終身不減,你媽徵引「神棍」的話說,未來做個交通部長吧。我又為你添置了不少玩具車,你很開心。上兩封信忘了記,你每到香港,除了愛乘車乘船,就喜歡玩鞦韆(你奶奶的鄉下話是「打韆鞦」)。越把你推盪至接近一百八十度,你越興奮,而且不管玩多久,總不覺得暈眩,我百思不得其解。我還忘了記,你自一歲左右養成了一個好習慣,樂於跟人家分享食物。同桌吃飯,爸爸晚一點入席,你會指着飯菜說:「爸爸吃!」給你吃糖,你要拿兩顆,把一顆遞給爸爸說:「爸爸吃!」哈!

你最近一個來月回香港跟表弟玩,有點過火。一方面爭寵,一方面肢體力氣比表弟強,把他當作競爭者和玩物(表弟未懂也不愛說話),擠擠碰碰,搶東西,抓他拍他推他踩他,表弟幹啥你就幹啥,還對他指指點點下命令。我勸說了許多遍,唉!你依然故我!

過去一個來月,你仍努力學說話,努力多說一段一段的話,有時我不知道你說啥哩。爸爸在為你買衣服方面也改了習慣,過去較愛買小鷄小鴨或河馬牌,前段時間在旺角的新世紀廣場發現了法國品牌「流鼻涕」,驚為天人,色彩設計極佳,用料手工都不錯,往往能買到五折的舊季衣服,依然很「養眼」,一下子覺得你過去的衣服太「土」了。唉!本地貨總是差法國貨一大截。抱歉!是父親之過也。

昨天(18日)早上九點多,是的,九點多!你終於回海麗達上學了。聽你媽說,全班小朋友蜂擁過來迎接你!你當然樂壞了,估計整天心情極佳。你放學時還跟媽媽說:「我好高興哦,他們都過來迎接我!」很棒,懂說這種句子了!看來還是把你留在深圳跟小朋友玩好,直到,爸爸有能力讓你住在香港舒服的地段、舒服的大房子裏吧。


父親字
200714日凌晨初稿
200719日凌晨補訂
(照片:兩歲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