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8日 星期五

亞米亞(重新登載前言)


重新登載前言



本想一次性貼出整個版本,估量系統受不了,12萬字呀,只好選下策,把內文各篇章分截開,一話一話地登出來,以策萬全。

昨天中午,有舊同事由加拿大回港,在紅磡一家酒樓,我連同另外兩位舊同事跟他聚談。這位回港的舊同事是我以前在大學任職期間後兩年的上司,他對文藝創作甚具心得和熱誠,經常擔任徵文比賽的評委。席間,他提到我以前創作的小說《亞米亞》,對差一點才能全部出版深感遺憾。七八年前,他是理大某份月刊的主編,我是執行編輯,他想把我的作品分期列載於月刊內,結果是差一點才能登載完,他卻滿約退休離職了,而我則比他更早地「毅然」辭掉教職,其後無人願意或敢於接手月刊的主編。他是第一個閱完全部原稿的「外人」,作品似乎對他有所震撼,他說他想用「天才橫溢」來形容在下這套小說,但審慎起見,又想避嫌,於是在期刊的編語中改用了保守一點的評語。

文學評論是非常主觀的藝業。這位知己的稱讚僅能代表他一人的讀後感,說不定有不少人看後認為是垃圾,或者,根本看不懂。事實上,我發現很多人都看不懂,雖然我自己跟他都覺得很好懂,至於內涵意蘊如何,倒恐怕我跟他有分歧——這是文學的本質所決定了的。怎說也好,大約十年前,我是因為有一些感觸,自覺對人生有一點點感悟,非寫不可,於是花了數月的時間像嘔吐一樣吐出來的;寫作時高度集中,多次通宵達旦。高行健曾用女士不愛聽的語句概括過創作,他說,就像射一次精。你可能猜不到,其實我是蠻認同他的觀念的。

小說有許多種,有徹底的現實主義的,完全依本現實生活的規則習俗來虛構故事,也可以是怪誕魔幻的,說的也不離人性。我在小說中融入了很重的科幻元素,以便有所寄託。算有點特別的,是我「梅花間竹」地選用了第二人稱來敍述,而且刻意傾注了濃重的抒情色彩。

十年後回看自己這部作品,有許多言不盡意的地方,有不少表達拙劣之處,也罷了,到底是一個階段的「結晶」,閉鎖在自己的電腦內可惜,就登載出來吧。過去數年曾登載於個人網站「亞米亞」,後來不想再交費,註銷了,現在經這位舊同事的引逗,讓它「重出江湖」,佔用一點網絡空間。

這次搞一定要耗掉數個小時。沒關係,有終極女歌神鄧麗君純厚甜美的歌聲相伴,不難熬到破曉的吧。且住,「純厚甜美」似不足以形容這位歌神的聲線,那是一種十足的「體貼」,是一啖甘泉,是一縷清芳,只要依偎在你身邊就可以把你融化掉、足以讓你忘乎所以覺得人生無憾的那種感覺;這個世界多奇妙,多怪誕,多諷刺,如此絕佳女子,卻曾愛上一個不懂溫柔的老粗,那老粗說寧願跟一幫老粗朋友喝酒瞎扯也不愛小鳥依人,而這位絕佳女子要到近中年,才又愛上甚至「倒貼」一個吊兒郎當的年輕外國小伙子,那家伙後來對於她的卒死居然無動於衷!甚麼世界?嘆!


山頂洞人
2011年11月18日晨

2 則留言:

  1. 哈,原來洞人兄所說的文藝是在這兒弄。
    回頭數數,原來把這幾天的時間用來到這裏看看亞米亞,而不去抄股的話,錢包的重量,大慨不會輕了那麼多。
    FAI

    回覆刪除
  2. 呵呵!現在才發現fai兄探訪。謝!

    始終要揮發一下另外某種餘力。其實該敝帚自珍,藏於一己之陋室。不過受之前的舊同事的「刺激」,才來了這把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