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

給兒子的信(四)——懂叫「爸爸媽媽」了



小鼎鼎:


你終於懂叫「爸爸、媽媽」了!

前天(200536日,星期天),中午一點多,我還躺在床上不願起來,聽到你媽媽大聲叫喚,說,爸爸快來呀,小寶懂叫「爸爸媽媽」了!我不信,靜心聽,果然聽到在客廳的你非常清晰地不斷重覆叫「爸爸、媽媽、爸爸、媽媽……」,歷時近半分鐘!當然,「爸」字的第四聲和「媽」字的第一聲還不太分明,沒有輕重音。

我一骨碌跳起來,穿上長褲,跑到客廳。你媽抱着你坐在小滑椅上,你直着身子朝我笑,雙腿一蹦一蹦的。我笑着問:「小寶貝,你剛才說甚麼?」你光笑着,容顏燦爛,非常開心,倒沒話說了。再逗了你兩句,你還是張着嘴不說。我有點失望,要回睡房去洗頭,冷不防身後的你又「爸爸、媽媽、爸爸、媽媽」的叫起來。這一次,我倒看得真切了,那種興奮沒辦法形容。你媽偏說,有啥大不了的,小寶老早就懂得叫「媽媽」了。

「開玩笑!」我說,「是媽媽,可不是幾個月前叫的咩咩。」

你媽又大不以為然,道:「就是媽媽!一個月前就叫了。」

我聽傻了,問:「那爸爸呢?」

「倒是今天才懂叫。我剛才推他出來溜彎兒的時候,他已經開始自個兒叫了。」

「媽的!」我惱你媽啥事都愛說不說,愛理不理的,好像天下從來就沒甚麼大事。不過,話說回來,正因為這樣,你媽這顆福星就活得比九成九的人快樂。沒她天天在你面前不停地說話逗笑、打電話瞎聊天,你恐怕也沒這麼快懂開口說話。

傳統中國人,尤其是那些老太太,照顧孩子,以吃、睡為關鍵,耐性超人,愛心滿分,可不懂逗引,結果,許多由中國老太太、老公公照料的嬰孩都像「一舊飯」,大一點給寵壞了就變為小霸王,跟西方大部分嬰孩的活潑、機靈和乖巧完全不可同日而語。你生為黃種人,沒辦法,樣貎再精緻,也跟「洋娃娃」和「混血娃娃」差一截。我希望,你將來的體質、頭腦和性情都不要給同輩甩在後頭,因此,對一些「中國式」的教養模式非常反感。你媽舉腳讚成,立志把你哺育成將來能闖蕩天下的小子。現在,只是千里之行的第一步。

我本以為,你叫「爸媽」時,仍處於非自覺的狀態。剛才,嚇了我一跳。我們仨一起玩了一會兒,你媽洗澡去。你不肯,哼哼唧唧要哭,看來是要你媽在身邊。你媽匆忙完事,躺到床上,在整個過程中,你的眼珠兒一直沒移離媽媽。我把你抱到她跟前,你竟然望着她的臉,大聲地叫了一聲「媽」!要你媽抱!噢,這絕非非自覺行為了。乖兒子,是爸爸太小看你了,才八個來月(按你媽說,是七個月),真好玩!

昨天,我特地花了一千多塊,為你買來了高貴結實的餐椅,當是給你的獎賞。看來,你也非常滿意。


父親字
200538日晚
(照片:約九個月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