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

給兒子的信(十三)——一晚一故事



鼎鼎:


大概是流年不利,你水痘剛癒,又起濕疹。

其實是做父母的欠經驗,你的濕疹在水痘發作前已出現,當時你已不斷撓身體,一些地方出現紅斑。一向幫你診斷的醫生過於輕描淡寫,說水痘好後給你一點藥膏塗就「搞定」。我搜查資料,估計你的濕疹是先天性的,你爺爺的皮膚一直不大好,晚年時用土方法塗來塗去都根治不了。你在去年十一月中至十二月初,清晨時撒的那泡尿有時很大,你的屁股又大,尿片包不嚴實,溢出來了,沾到上身和大腿,大概由此引發濕疹。濕疹使你自十二月中至一月底,都處於敏感的狀態,吃不好,睡不寧,也把父母折騰得厲害,若我早點帶你去看合適的醫生,問題就簡單得多了。佐敦的趙長成醫生不愧是名醫,診金便宜,一大堆的藥,一個星期,就搞定了。現在,濕疹好了,又來了點傷風,老流鼻涕,吃藥一時也管不住,真是屋漏兼逢連夜雨,歸根究柢還是父母的不是。還好,你仍然樂天,基本每天都活在快樂之中。

得趙醫生提點,我決定戒除你入睡前在床上用奶瓶喝奶的壞習慣。這壞習慣是你在快一歲時養成的,當時保姆和父母都沒辦法,只得順應你,你在那時開始已凸顯過強的自主性,非要自己拿着奶瓶喝奶,而且借助在床上喝奶配合撥弄毛巾自我催眠,日久成癮,有點像人家抽大煙。有時奶水從口角漏出來,弄濕枕頭,沾到臉上,牙齒的生長也因而受到影響,當下你的牙就長得不夠齊整,唉!醫生說,要強迫你不用奶嘴,要喝奶就先用杯子喝,喝完了,喝點水,再入睡。我深以為然,在幫你治濕疹的過程中,開始了「一晚一故事」的「旅程」。

深夜,你要睡了。我先問你要不要喝奶,你剛開始的兩晚說要喝,我用杯子盛給你喝,同時「曉以大義」,你看來聽得明白,後來,你大概是搞對抗,乾脆不喝了(其實你根本不餓),直接上床。上床鋪好被子,我馬上跟你講故事。講故事對我來說實在是小兒科,只需三至五秒的思索,就想出了一個「點」,然後因詞成句,聯句成情節,大膽發揮。每晚的故事都不同,讓我聯想到一千零一夜,我估計自己可以為你這個「帝皇」講足一萬零一夜!——只要你願意聽。最短兩分鐘,最長八分鐘,你就被催眠,合上小眼沉睡去。有一次,故事講完了,你還睜着眼睛,我一時無計,只好伏在床欄上,假裝入睡,想借助持續的深呼吸把你催眠,料不到你竟然中招,很快睡着了。將來有空把講過的故事匯編起來,做個紀念。

有趣事三則值得記錄。

一次,大概是三天前,我和你媽因芝麻綠豆的事吵起來,我要你媽道歉,因為是她做錯了。你媽猶豫再三,終於肯說「好好好,是我不對!」當時在身邊的你一本正經地說:「不是,你們都沒錯,是我不對!」爸爸媽媽都笑了。

又一次,你放學時,一個小孩的家長(是上了年紀的阿姨,大概是孩子的奶奶或者婆婆)來接小孩,你對她指着那個孩子說:「他打我。」把幼兒園老師們樂壞了,你竟然懂得告狀!其實人家沒真打你,只是跟你有些推碰。這件事是後來你班裏老師沅老師告訴我的。


昨天下午,我在香港,你媽帶你在百仕達內園水池邊跟一個小孩玩。據說那個小孩不知是拍還是碰了你一下(無惡意的),你竟然罵他「家鏟」!我的天,你是真大了,不過太過份了!

你最近智力漸長,很自以為是,主觀意識強硬,不聽勸說。在幼兒園內估計沒啥人可以把你欺負,倒是遂了你媽的願——她一直怕你太懦弱,因為你兩歲前從來不與人爭,而且人家欺負你你就哭,不懂反抗。但這樣把父母弄得疲於奔命,老生氣。鼎鼎,你還差得太遠,要聽長輩的話。


父親字
2007210
(照片:兩歲半多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