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

給兒子的信(十一)——超級車迷


 

鼎鼎:


快兩歲半了。人家問你多大了,你幾個月前已懂得回應:「兩歲多了」。

半年以來,在你精神空間中佔據最顯要位置的無疑是「車」了。一出門,你就嚷着要打車,或者要坐火車,偶然提到坐飛機和船。陪你在香港的日子,只要能跟你乘車(不管是小巴、大巴還是出租車)、乘船到處逛,你就心滿意足;看到海,看到船,你更是雀躍。維港兩岸的景色,已成為你深刻的印記。有一天,我帶你乘大巴從九龍城到中環碼頭,乘船到愉景灣,再坐巴士倒地鐵到迪士尼公園外圍,然後至地鐵奧運站,到商場補充一點肯德基,最後打的回家。你很累,但樂得要死。

為了滿足你的「初戀」,我已經在反斗城和百仕達吉之島買了不下五十輛玩具車給你,甚麼大巴、旅遊巴、小巴、的士、火車、跑車、轎車、賽車、貨車、油車、拖車、救火車、警車、各式軍用車(包括坦克、裝甲車、吉普車、運軍火的卡車),一應俱全,就差沒買垃圾車。你經常指着車兒們說都是爸爸買的,對我頗有感激之情。你一放學回家,就要玩車,為它們排隊(大概是表現你的權力慾的一種方式),如此單調的工作竟然幹個不亦樂乎,擺弄一個小時都不膩,對小車的回力功能倒一點兒也不感興趣。上學了,也要放兩三輛進書包裏(幼兒園是不鼓勵小孩帶玩具的)。睡覺前,也要拿幾輛上床,置於枕頭邊,陪你入睡。到了街上,眼睛就不願意離開奔馳中的車輛,還不斷問我那是甚麼車,這是甚麼車。你媽對我說,若你現在身邊突然沒有了車,不知道會成甚麼樣子;若把你帶到深山裏住,大概也要父母為你伐木造車了。你媽前天為你買了一本《小小車迷》,內附數百輛車的彩照,你連拉屎時都要拿着看!我的媽!需要迷到這種程度嗎?我老說打算正式考個車牌,暫時未付諸實行。自從到美國見識過Hummer越野車第一代和第二代的驚世威儀後,心裏一直盤算着何時能弄到一輛。第一代太貴,三兩年之內必定無法成事,買輛二手的第二代,問題倒不大。奇怪的是,我在香港馬路上沒見過Hummer(是因為體型太大馬路太窄嗎?),反倒是前天我們三母子在百仕達家附近的一家酒樓吃完晚飯離席後,在門外就停了一輛H2,活脫脫一匹烏黑的神駿,嚇了一跳。我個人認為買車不是為了在城市內代步,而是往外闖,到處逛,賞鑑天下的,因此買車當買越野車,你認為呢?

你大概算真正懂說話了,雖然說長句子的時候還不大順暢,有點吃力。我叫你媽媽多跟你聊天,她是箇中天才,對你絕對有幫助。你挺逗,學了我的語氣,顯得有點老氣。想做甚麼事,就說甚麼甚麼,然後加句「好吧?」,挺好玩。你有時說話太大聲,有點粗魯,我叫你溫文一點。你最近習慣了,放慢了語速,降低了音調,挺有禮貌。你還不懂「為甚麼」是啥意思,我猜再過兩個月應該沒問題。懂問為甚麼,應該算真正開智了吧。你的說話能力無疑比同齡的男孩子平均強一點,但比起女孩子,哈!我碰到過兩個小女孩厲害得很,一個才十一個月大,不但懂走路,還懂得說「請把門關上」;另一個一歲半,說話似乎已經毫無障礙,與大人無異!未來世界女人除了運動神經無論如何無法與男性爭鋒外,真有大大的可能把男人全方位比下去。

你在我面前規規矩矩的,大概知道我可以很嚴肅,你幹得過火了,還會訓斥兩句,極端時還會打屁股。你媽媽倒是對你千依百順,柔聲軟語,疼得不得了。我怪她打亂了我對你的教導方式,她說希望你在快樂中度過童年。在她面前,你固然很快樂,有時還挺放肆,敢對媽媽發脾氣,動輒哼哼唧唧,比撒嬌的女人還要命。整體來說還可以,至少,不算野蠻,「頑」而不「劣」。

我和你媽媽都有一個共識,就是你現在變得很有(如果不是「太有」的話)主見,總有自己的意願和想法,愛叫親人為你幹啥幹啥,挺「事兒」的。

前段時間我帶你回香港養了半個月病,玩野了。回到深圳,開始的幾天還不大願意上幼兒園,爸爸或者媽媽送你到教室,剛要離開,你就像數月前剛進幼兒園時一樣,死抱着父或母,要哭好一陣子。大概你在幼兒園內習慣了團體生活,據說你想玩甚麼,不惜搶人家手上的玩具。在香港跟比你小一歲的表弟玩時,他玩啥,你就要玩啥,欺負人家,還爭寵,想想半年前,你還不敢跟表弟鬥。你以前斯文得多,不習慣跟人家對抗。這一點,倒算是遂了你媽的願。

你還是很活潑很可愛,我暫時不急於教你書本上的東西,不想給你壓力。再過兩三個月吧,等基本智力大概具足了,我會嘗試多灌輸一些東西給你——只怕到時管也管不住。

你白天完全不尿褲子了,拉把把前總會告訴大人。晚上沒辦法,你還是要穿上尿片。你不懂得叫大人,一尿了,少不免會感冒。至今仍教我們安心的是,你的底子看來不弱,沒生過稀奇古怪的病。

你媽不在身邊時,我經常帶你到附近的永和快餐店吃晚飯,你最喜歡吃饅頭。肉嘛,多多益善。最逗的是,不知是否吃多了壓大腸,十次有八次,吃到半途或者剛吃完,你就要拉把把。店內沒廁所,每次我都要匆忙領你到店外的小樹下拉。童子尿可以辟邪,童子屎倒不知有何功用。反正每次都「釋放」出黃金色的一小堆,大大的不雅。


父親字
2006年12月3日凌晨改訂
(照片:兩歲零四個月大左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