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

給兒子的信(十)——突飛猛進



鼎鼎:


對你的稱呼,不該再附加「小」字了。很明顯,你的舉止已經跟以前大不一樣了。乖多了,很願意說話,整天蹦蹦跳跳的,很開心,經常露出洋洋自得的意態。

你媽的瑟,在你快兩歲時,不辭千里,帶你回她老家山東聊城,說要為她外公立碑,為泉下的孤魂吐氣爭彩,讓鄉親父老為你慶祝生日。我事忙,未能隨行。你半個月後回深圳,簡直脫胎換骨。我數月前還為你停滯不前的語言能力擔憂,現在放心了,你變得更機敏、更活潑、更容易溝通,說話更靈光了。你媽說,在整個旅途中,你都很快樂,跟沿途碰到的和她老家的孩子玩瘋了。最逗的是,你懂得一口氣說「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了。這個「四」,我附加了括號,是你老說不清,或者根本說不出,跳開了。當時我跟你玩,要你學數腳趾,我一說完十個數目字,你馬上也一溜兒說出來,把我樂壞了,不禁拍手大叫「很棒」;你很逗,馬上重覆,緊接着自己也拍手嚷「很棒」,一連幾次,笑死我了。我本想領功,你媽告訴我,是她老家的一位阿姨教你的。

你已經懂得說四個字以上的詞組和句子,譬如「爸爸快來吧」,跟一歲半時簡直不可同日而語。我知道,一方面是生理的推進使然,另一方面是你眼界開闊了,又得到母親和外界的多方刺激。你過往換了過多的保姆,她們基本上都對你千依百順,又要花一段時間互相習慣,知識水平較低,因而無法讓你比一般小孩早熟的語言能力得到順利的鋪展。現在不一樣了,你媽前段時間做手術後的傷口尚未痊癒,但立志要常伴你左右,把你照顧好。從我的角度看,你媽平時沒肝沒肺的,照顧你時顯露出無數瑕疵,譬如永遠不會幫你剪手指和腳趾甲,總沒想到幫你剪頭髮——說怕你哭,嫌麻煩——然而的確遠比一般保姆貼身看護你好,她思路快捷,多言,對提升你的說話能力助力很大。

深圳的新家已經裝飾妥當,我自感滿意(我對家居是很挑剔的),可惜你媽怕甲酫味,不願意在裏面待着,還要帶着你到處蕩,在家附近的酒店暫居。這個安排我不滿意,你看來隨遇而安。直到八月中,你正式搬回家後十來天,還錯以為那家酒店才是你的家。

孩子,你終於正式上幼兒園了,就是在家旁邊的海麗達幼兒園,離家不足一百米。這家幼兒園硬件看來還行,軟件我倒沒搞清,但口碑不錯,是整個羅湖區收費最高的。供應早飯和午飯,上學時間從早上八點到下午四點半,據說主要教小孩普通話和英語(可惜主要是來自菲律賓的年青姐姐老師),我察看到還有其他興趣和技能的培育,譬如圍棋。開學那天,我回香港了,不在你們身邊,聽說四個阿姨面對差不多二十個小孩,忙不過來,而你們大部分都哭,此落彼起。你媽這幾天在班上先陪你一會兒,等別的小孩都安靜下來了再走。你媽認為你的表現還可以,挺喜歡上學,愛穿那套校服校鞋。

你仍然是那麼可愛,那麼受人歡迎,甚至比以前更甚。我們帶你到外面玩,飯館的服務員都忍不住上前逗你玩兒。家附近有一個燕鮑翅小飯館,裏面的服務員態度極好(是我在深圳所見最好的),當中有一位二十來歲的哥哥對你極好,把你抱開,逗你說話,還餵你,你很順從,我和你媽都能安靜地進餐。別的服務員愛圍在你身邊,你也許感覺像個「大爺」,盡力演出,不辜負觀眾的錯愛,每次走時竟然都主動地對每一位服務員說「Byebye」,揚手時那姿態挺有領袖的風範。

但有一點,你媽是不滿意的。別的小孩欺負你甚至揮手打你,你竟然都採取躲避政策,甚至哭而不還手。你媽竟說這是遺傳的,把責任推到我身上,說我小時候肯定也是怕事的。你媽固然是無中生有,你爸小時候沒人欺負,當然也不會欺負別人,還廣得同輩和師長的認可,但孩子,主動侵犯人是不對的,不過,遇到人家的欺凌,要積極抵禦,道理說不清的話,不必太斯文。你爸已經辭掉了教書的工作,很快,尤其是今年十月以後,我也會像你媽一樣,常伴你左右。我甚至勸你媽把主要的照顧你的工作留給我,她愛幹啥就幹啥去。我自信比99%的保姆和98%的父母都更懂得培育你,因為我細心,思慮周全,知識面廣,小孩子該學該懂的東西,我極少是不曉得的。

八月初起,你媽要去東北、北京出差,最快也得九月中才回來。深圳的家,就剩下我和你,偶爾,你奶奶過來照應一下。你在我的看顧下,比較聽話,許多小節都做得不錯。我對你多方引逗,溫言軟語,積極誇讚和鼓勵,有時你無理取鬧或者屢教不改,或訓斥你兩句,或讓你自家兒哭。早上七點左右,你就醒來,喚叫爸爸,有時醒得早了點,就先喝點奶再睡。星期一至星期五,我都在八點左右把你領到海麗達,四點多,就去接你回家。放學後,我們一般都去魚池喂魚,回家吃點東西,小歇一會兒,然後到外邊,尤其是附近的吉之島逛。你最喜歡在肯德基吃薯條、喝可樂。我有時會帶你去名典咖啡吃晚餐,若不在外面吃,就在吉之島買菜回家做飯。你在家最喜歡玩玩具車,或者跟爸爸一起隨着強勁的舞曲跳舞,又或者,跟爸爸一起看電視。最近你頗喜歡幹兩樣東西,一是把爸爸的眼鏡摘下來,自己戴上,然後再給爸爸戴上,感到非常滿足;二是主動從香煙盒裏取出香煙,提起火機要爸爸點火抽。晚上,九點半左右,我就跟你在按摩浴缸內一起洗澡。你在浴缸裏放滿了玩具,讓爸爸幫你依次序擦眼睛、鼻子、嘴巴、耳朵、腦門、脖子和胳肢窩。爸爸自己先搞定,再把你抱到先鋪好大毛巾的床上,把身體抹乾,然後抱到你房間內的小床上,穿好上衣、尿片,調好奶,拿來方便你自我催眠的毛巾,跟爸爸說「謝謝爸爸!晚安!」,一邊喝奶,一邊逐漸進入夢鄉。

最近你瘋狂迷上了車,在路上一看到車就停下來觀看,一邊跟爸爸說「Car……Mini-bus……Bus……Taxi」。我打算在深圳完全穩定下來後,湊點錢買車。到時,一定把你樂瘋了。

每一天,爸爸除了上網買賣股票、看點經濟類書,就是陪你玩、陪你吃,教你一些新東西,很累,但挺快樂。


父親字
200685日凌晨初稿
200693日改訂
(照片:兩歲多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