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

給兒子的信(十五)——不像爸爸像媽媽



鼎鼎:


很抱歉!隔了一年多,才給你寫第十五封信。期間發生了許多事,一言難盡,期間你也經歷了不少折騰。你即將四歲半了,實在有許多事值得記下來,我得重新鼓起勁延續這項「事業」。

你在愉景灣開始讀書,是今年七月下旬。爸爸讓你先入讀DMK的一個暑期班,「熱熱身」,再請來菲律賓保姆,九月正式進Sunshine House International Pre-School,讀下午班的Cloudview,早上班已超額,擠不進,明年初才轉為上午班。你適應得很好。老師喜歡你,有表演都挑你去排練和演出;你說你的班主任Olivia很漂亮,我也深以為然。你跟班裏的同學相處得不錯,拍合照時才共15名學生(連你在內僅兩名中國人),你說得出他們絕大多數的名字,也懂分辨誰更漂亮誰更帥。

保姆經常帶你到家旁邊的時峰屋苑、愉景灣廣場和沙灘玩兒。據說,你很受歡迎,那些媽媽、保姆和小孩子們都愛你和平不爭、活潑快樂、愛分享的性格,你又長得不賴,有禮貎。爸爸媽媽相中的這個保姆叫Ma. Lou Abeja Maravilla(我們叫她Malou),堪稱稱職,做家務活自覺、妥當、快捷,對你又好,陪你玩,輔導你讀書;爸爸媽媽都對她很客氣。

你挺喜歡爬山,實在看不出來。你過去膽小謹慎如鼠,怕貓怕狗怕水,但數月前開始,你媽媽從外地回來,常帶你去爬愉景灣的山,你一點兒都不怕,還挺享受,更不覺得累。後來有一次我跟你和保姆隨你們走過的路徑爬了一次,真嚇了一跳,有不少路段很陡、很窄、很危險,難以想像一個四歲多的孩童居然不當一回事,臨崖遠眺迪士尼樂園、西九龍和港島、離島,你懂說「嘩!很漂亮呀!」,有點氣魄。對了,最近你不怕狗了,敢主動走上前摸牠們。

爸爸對你期望很高,教導你時缺乏耐性,讓你吃了不少苦頭。前幾天我已向你徹底道歉,以後不責罰你了。至今,你的邏輯思考能力確實大大的有待改進,這一點,跟比你小一歲的表弟相差很遠,但你也有你的長處。你很愛想像,思維有點跳躍,富活力。大半年前爸爸買了一些磁珠磁棒給你玩,開始時玩得不怎麼樣,現在,已懂得隨你的想像變形構建了,點幾下就通。你看過《足球小將》,就說要做戴志偉,看過《Gundum》,就說要做「Gundum」,看到爸爸很欣賞奧巴馬,你就說將來要做奧巴馬,很好玩。

爸爸從今年春節始就帶你去遊泳。大概又是爸爸要求太高又急躁的關係,弄得你完全不敢把頭泡水裏去。最近幫你報讀了一個培訓班,讓保姆帶你去,我不在旁邊,很快,你大膽起來了,進步了不少,把頭泡水裏已沒問題。爸爸很想讓你儘快學懂遊泳,這可是最佳的運動呢。

若挑你現在最喜歡的玩意兒,當數砌拼圖了;至於車,快變得可有可無了。我陪你先後選買了幾幅The Learning Journey的拼圖,分別是恐龍世界、太陽系和挪亞方舟(都是50塊,四至五平方呎大),你喜歡得不得了。剛開始時我還覺得你太笨,亂來,後來經媽媽在旁鼓勵鼓勵,你居然成了能手,砌恐龍圖,論速度,居然爸爸都賽不過你,好厲害!你砌拼圖時好像不大依邏輯,靠得更多的是直覺。你還很喜歡看地圖,認路能力頗佳,怪!結合你愛聽音樂聽歌的傾向,看來你的圖像感和音樂感較強。你爸爸少年時數學超班,在國內讀初中一年級時,期末全區統考得第一名,99分(中英數三科合計也是全區第一),數學老師說我小小年紀思維已自成一套,還說他想不明白我為何差了一分!以此衡量,你目前所顯現的,看來主要遺傳了媽媽的基因。媽媽思路浮滑,十分跳躍,聯想力強,記憶力出眾。但你可別誤會,爸爸可是理性與感性都充裕之人,從小讀書,除了體育和音樂,其他全面稱冠全級;如果小學時不是因為那個低能的校長不以為然、不知所謂,大概我早已被選拔進縣裏甚至省裏的尖子學校。回想起來也覺得奇怪,你爸爸少年時對課業的吸收能力有如海棉吸水,當時的心境非常沉靜,根本就是在同輩長輩的讚譽中長大;當時沒有掌握不了的知識,也沒有解不破的問題;記得面對暑假時的功課中的思考問題(特別困難的數學題目),我總是很興奮,而且很快就可以完成。不知你將來三十來歲後,還能否記得你四歲以前的事。至今,爸爸對不少三四歲時的生活片段還憶記清晰。記得四五歲時,爸爸跟別的小朋友在幼兒園聽課,察覺到那個叫李銀歡的女老師在黑板上寫錯了一個字。我當時心跳得厲害,但還是鼓起勇氣舉手,說:「老師,你那個字寫錯了。」那老師當時滿臉通紅呢。就這樣,兒子,你明白我對你的學習進度的緩慢如此惱火了嗎?其實,我不求你少年時比爸爸當年強,僅希望你做能把你喜歡幹的事情做得好,做得出色,基本要學要懂的東西也不要學得太糟糕。

哦,對了,除了砌拼圖,你最喜歡的還有看漫畫。爸爸買了大量日本經典漫畫DVD,《龍珠二世》、《男兒當入樽》、《足球小將之夢想之路》、《幽遊白書》、《浪客劍心》、《Gundum Seed Destiny》、宮崎峻系列,還有一大堆華路迪士尼的新舊漫畫影片,你都很熱愛,尤其是《Cars》,你「百」看不厭,真讓人受不了。你還喜歡叮噹、Thomas and friends等。連看李小龍的經典武打片,你都看得入迷,爸爸教你如何打直拳、肘撞、膝撞和起腳踢,你時不時要耍幾下,力氣還蠻大的呢。有人主張別讓兒童看太多電視電影,我不同意,讓孩子從小多接觸不同的世界,開拓想像力,有何不可?不過,也許正因為如此,你過度沉迷於電影電視裏,削弱了邏輯推算能力的發展。

你現在說英文已算可以了。說不上有語法,但詞彙量OK,跟保姆溝通已沒大問題。回想,你在香港上學才四個來月,跟隨保姆三個來月,有此成績,實屬可貴,爸爸很滿意。相信,兩年後,你的英文口語已可超越爸爸。

大概因為我待你頗嚴,過去一年時刻訓導,你比百分之九十九的同齡小孩都規矩溫順。從來不侵犯人,人家欺負,走開,但又很和平地跟他人相處,保持愉快的心境,不斷為自己尋求歡樂。爸爸媽媽,還有保姆,都覺得你可愛極了。你偶爾也向我們發點小脾氣,但一發即收,還帶點大人模樣,很有趣!你目前的廣東話水平比英語水平好一點,半鹹半淡的,像外國人講普通話。

爸爸月前買了個自動髮剪,以後我都可以在家裏為你剪髮了。你的頭型有點特別,頭髮又硬,兩耳上方的頭髮稍微長一點,就顯得你瘦,不夠精神,不好看。媽媽缺乏審美眼光,想讓你留長一點頭髮。我倒要堅持,覺得你光着頭最俊。

你最讓爸爸媽媽頭痛的是吃飯太慢。每值進餐,你都像個女人一樣喋喋不休,有表達不完的話,弄得飯菜皆涼都僅吃了一半!拿勺子叉子的手總是軟綿綿的,姿勢不正確,又不願學用筷子,飯菜嚼半天不吞咽,氣死我。這一點跟你媽剛好相反,你媽吃飯咕嚕咕嚕兩三下就完畢離桌!

自你三歲後,你不再尿床了,大概是睡前必先上廁所又不喝奶粉的結果。來到愉景灣跟爸爸長呆着後,沒啥大病,絕少半夜醒來。你媽半個月前嫌你長得不夠同齡的國內小孩高,硬要你早晚都喝點奶粉。其實你一年前戒奶,是因為我不讓你叼着奶嘴邊喝邊睡,用杯子喝打死都不喝;現在,你依然堅持要用奶瓶喝,非要仿效嬰兒,也是奇事。

前天晚上,保姆在機場抱着熟睡中的你從巴士的上層滾到下層,左眉上方撞出了一個大雞蛋,把我嚇個半死,生怕自兩歲時磕破了右眼眉角後又一次「破相」。還好,好像沒啥大礙,估計再過一小段時間,眉毛內因腫脹曾裂開的一道小小的縫兒應可完全癒合過來。你當晚進醫院急診時十分清醒,四肢無礙,還問爸爸瑪嘉烈醫院那個判你僅屬次等緊急的護士姐姐是不是「太蠢」了。這次大難不死,不知有何後福。一如過往,遇到大病大痛,你都沒哭,而且飛快恢復快樂平和心境,真了不起!爸爸媽媽都以你為榮!真的,若不論目前的數學思維水平和吃飯的德性,爸爸給你打滿分!



父親字
2008128
(照片:三歲多至四歲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