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

給兒子的信(八)——太野了!



小鼎鼎:


你已經一歲半了。非常調皮,野,沒規矩,我要想辦法治一治你了。

我和你媽現在最頭疼的,是該把你安置在哪裏。無疑,是進親子班或者幼兒園的時候了。以外在環境而言,愉景灣在大中華區是最佳選擇,估計你用三年時間就可以把英語學好,而且我可以灌輸給你幾乎所有你應該得到的知識,但你媽很在乎你爸在區內社交圈子小,難以培養你開闊的胸襟,對菲律賓保姆又不大放心。深圳嘛,仍然髒、亂、差,總體人文環境欠佳,但勝在你媽有頗廣的較上層的社交圈子,而且在較好的社區內,辦得不錯的幼兒園並不缺乏。權衡利害,我們暫時決定把你留在深圳——其實我仍在不斷遊說你媽把你留在香港。不過,說到底,還要說「命」,推算你將得到較多來自你媽的庇蔭,我不勉強。而且,性格所限,我很難培育你在這個世界爭奪一些甚麼,你媽或許能讓你更自然更有餘裕地面對俗世。然而,兒子,你將來要銘記你媽在你身上付出的一切。

幾天前,我們把你帶到深圳萬象城中的一個「金寶貝」親子班試一試。哈!你很不合群,完全不理會漂亮女老師的指令,自個兒玩耍,弄得我們頗尷尬。「金寶貝」這個國際性幼兒培育機構無疑是挺尖的,但以我一個從事教育的人看來,這些玩意兒沒啥大不了,覺得根本不值每小時一百二十元,二十塊倒差不多,不過單是父母是不可能教你如何跟其他同伴一起成長的——據說這一點很重要。我們仍然會在這方面努力。

元旦後,你和我們一塊兒到海南島三亞市渡假。你倒是挺樂的,但很有趣,你竟然對面前一大片的海和沙感到害怕。對強大的海,我猜想你是直覺到無力征服,顯得恐怖多於壯美,對黏腳的沙粒,你感到無所適從,而且不像平時踏着實地般安全。我注意到,你的安全意識十分高。出生後不足一個月,你爸抱着你轉身晃擺,你兩手死命抓着我的衣服;母親和最熟悉的保姆不在身邊的時候,你就拼命哭。你五個月大時,你二姨丈不聽我的「勸告」,估計你不可能那麼快就懂認人,抱你,一直從家裏走到愉景灣廣場,你一直哭個不停,連我也搞不定,直到你媽回到你身邊為止。這裏「為止」的意思是,你一看到你媽,就不哭叫了,其實當時沒眼淚。你平時在馬路邊,從來沒主動走出過馬路;看到車子和狗兒迎面而來,你就急忙找地方躲,沒人教你的。你還有一點很奇怪,看到樓梯和斜路,就要爬,是征服慾作祟嗎?我搞不清。

你在外邊較逗人喜歡。人家擠眉弄眼,你也還以顏色,反逗人家玩兒。除了父母外,你到目前為止沒有親戚概念,誰逗你玩,你就親誰。但頗有選擇性,對比你年長的年輕人比較感興趣,年老的,或者比你小的,你一般不大搭理。

你過去很少對父母發怒,至少,怒容不大顯著。前兩天,你拉屎了,大概感到不舒服,當時只有我在你身邊。你連續叫了幾聲「把把」(即「拉屎了」),在床內不耐煩地走動,我當時一下子沒意會過來,你竟然一臉怒容,兩眼直勾勾盯着父親。彼此注視了四五秒,你眼也沒眨,我才如夢初醒。當時,我覺得,兒子長大了不少。

也是前兩天,我們在一家小餐館吃晚餐。你延續一貫作風,拿起筷子挑菜兒玩。眼看又會一團糟,我用筷子敲了你的筷子一下,你哭了,你媽拿來旁邊的雜誌和你一塊兒翻看,你才靜下來,倒不再玩筷子了。我問你媽這一招行不行,你媽連忙稱是。你媽平時頭腦挺靈活的,就是太縱容你了,不敢也不大懂下狠心訓導你。這樣是不行的,你說呢?當然,有一種論調說,孩子在小時候活潑調皮一點是好的,我也不反對。


父親字
2006125日凌晨
(照片:1718個多月大)








2 則留言:

  1. 呵呵,他現在還是很可愛呀。反而怕香港的本土所謂名校教育把他給慢慢扭曲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