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

給兒子的信(五)——天生好搭訕



小鼎鼎:


你已經十個半月大了,每天笑臉迎人,喜歡到處搭訕。

我剛才看了你最近兩個月的照片,發現自從搬到深圳住後,你跟你媽一樣,活得更快樂了,除了偶然仍發出教人心煩透頂的經典式哭叫外,簡直是脫胎換骨。

愉景灣是個好地方,至少,是香港境內罕有的讓人住得感覺像個人的地方,但你媽人生地不熟,心態健康的朋友交得不多(因為本來就不多);猶如一隻百靈鳥,給囚禁在小籠內,沒法頻繁發出清亮的笑鳴。你跟你媽老在一起,大概會受到感染,一個半月前的照片中的你,大部分都是一臉嚴肅的——也可能跟天氣不好,穿着厚衣服憋着不能外出有關。

很明顯,你的智力又長進了,眼神越發機靈,活像一隻調皮貓。已爬得頗快頗遠,不用攀附他物而站立的時間,最高紀錄大概是15秒吧。你很自覺很熱切地不想躺着,要站着玩,很有成就感的樣子。你媽為你買了不少開襠褲,你習慣了,感到很自在,極度厭棄穿尿片,一把你放倒穿尿片,你總會翻來覆去,或者大叫大嚷,奮力反抗。每隔二十來分鐘,我們就把你抱進洗手間把尿。對着鏡子,你一般都能愉快地尿出來,可講到拉屎就有點麻煩。你愛在客廳的「ABC」墊上拉,硬的稀的,一視同仁,經常冷不防來一次,毫無前奏,簡直是惡作劇,把我們搞到手足無措。
在家裏也好,飯館也好,你明顯地表示你要吃得像個大人,人家吃啥,你也要吃啥,人家吃菜吃飯,你就不喝奶,也不愛喝用奶瓶裝的水,要用吸管喝汽水,不然就鬧個沒完。你的執着和大人樣兒,時常吸引了周遭的服務員過來觀看,像看小熊貓。

你有一點比較奇怪,不愛玩玩具——大概是嫌太假——愛玩任何實物,尤其是盒狀罐狀的物事和有按鍵的東西,譬如電腦、電話,連家門外的門鈴,現在已差不多懂得按了。最近幾天開始教你跟人揮手說「Bye-bye」,欸,快學會了。平時,有事沒事叫得最多的是「爸爸」和「Daddy」,叫得連我都不好意思起來。

你最有意思的是,在外邊好搭訕,不管是大人還是小孩(但據你媽說,你好像對比你小的不大感興趣),不管在哪裏,離得遠遠的,就對着人家堆笑勾搭,笑得山根(兩眼中間的部位)都皺起來,一臉春風,狀甚可人,小嘴如新月一彎,露出下邊的兩顆小牙。許多有人性的大人固然也不得不換個笑臉跟你聊兩句,連許多小孩都被你的臉蛋和舉止吸引,走過來跟你交流交流。命盤顯示你將來很懂得把握群眾心理,現在已露出了一點苗頭。

但做你的保姆倒不容易,隨時哭聲震天,撕心絞肺,晚上往往要醒來好幾次,搞得人家天天憔悴做林黛玉。最近天氣熱,在外邊你經常連「寶馬」小車都不願坐,嫌熱,要人抱。你在車上鬧彆扭的方式,除了哭叫外,最典型的就是挺直了身不斷地撐踢,有時險象環生,半個身子都滑到了車外,我們擔心小車很快就禁不住你的折騰。你已經挺重了,別說是女的,就算是我,抱你十分鐘,已經開始受不了。因此,我預計,你的童年時代,若連你奶奶姑婆姑媽等親人也算在內的話,恐怕要經歷二十個保姆——現在已用過七個!但我相信,不管將來還要換多少個保姆,肯定沒有一個比你媽好。你媽對你實在是沒挑的,平時懶得要命,但對你則盡心盡力,以我的標準,幾乎達滿分,難怪你總愛纏着她。你的心眼兒倒是清得很,誰真心對你好,你清楚得很。直到今天為止,你媽和我還為找保姆的事犯愁。好的保姆,我們認為,要有愛心和耐性,脾性要好,不能太土太不懂城市生活,要識字,要懂得哄小孩,要誠實讓人安心,但有多少準保姆具備上述全部條件呢?

我們住的屋苑有點怪,有不少香港人,好以香港的菲傭薪酬來衡量深圳的保姆,為了留住好保姆,擺闊,把薪水抬得高高的,有的竟然願意付兩千五月薪,超過一般名大學畢業生的收入!哪裏有香港人,哪裏就有給扭曲的價格!

好了,很晚了,下次再聊!
                                    父親字
2005517日晚
(照片:約十個半月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