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

給兒子的信(六)——超市寶寶



小鼎鼎:


你快有十五個月大了。

你二姑曾跟我打賭,說嬰兒一到十三個月大就會奇妙地懂走路。我不以為然,有報告說嬰兒平均要到十五個月大才會走路;我清楚記得,你十二個月二十來天大的時候,似乎仍停留在摸索和猶疑的階段。哈!的確很奇妙,就在十三個月大那一天,你媽告訴我(我當時不在你們身邊),你神奇地站立起來,獨立地邁開小步了。

走得還挺穩,蠻有自信的,很少摔倒,大概拜你的小心所致。在學步的過程中,我從沒看過你跌倒,每站一小段時間,你會蹲下來,爬一會兒,或者如履薄冰,攀扶着旁邊的物事稍息,不把自己置於危險的境地。我看過很多寶寶忽然莫名其妙驚天動地地「咚」地一下跌倒,這種事好像沒在你身上發生過,除非是給腳下的東西絆着了。你有點兒胖,走路時,像隻搖擺的鼎兒,趣怪可人。有時冷不防停下來,撿起路上的碎屑,看到孔洞,就伸出食指「捅」兩下,不大雅觀。

上個星期天黃昏,我把你抱到屋苑地下大堂門外,放下,你就一路前進,滿心歡喜,在清涼的秋風中,「引領」我步向屋苑的大閘門,一直走到大路邊,觀看馬路上的車。你跟隨我到附近的藥店買熬湯的藥材,在裏面嘰嘰喳喳,極不安份,搞這搞那,看到盒子和罐子就拿,愛不釋手,把店內所有售貨員都逗樂了。你有時還出其不意跑到藥店門外,我後知後覺,原來你是聽到了馬路上的大車奔鳴聲才跑出來的。你特別愛看大車,看到那些大客車,就放聲大叫,張開雙臂揮舞,沿着那一列商店外的行人路奔跑,遠超大人的步速,彷似要迎接失散多年的媽媽一樣。旁觀者和我跟你一樣開心。

現在你懂說的有意思的話語,按發出的密度排列,分別是「爸爸」、「媽媽」、「奶奶」(即奶粉)、「阿姨」、「姐」、「肉」、「吃」,還有,懂得毫不含糊地對鄰家的大你一歲的「森寶」叫:「寶!」保姆問你:「鴨子怎麼叫?」你回道:「家(廣州話音)!」保姆問你:「小狗怎麼叫呀?」你回道:「汪汪汪!」你對狗兒葉公好龍,看見了,叫「汪汪」,目不轉睛,看不見,心裏惦念着,若小狗靠到你身邊,居然怕得要命,緊抱着大人。屋苑內有兩位伯伯經常逗你玩兒,你從他們那兒學到摩托車起動的鳴聲,還跟他們對着叫,越叫越忘形。有一點值得提,你喜歡忽然指着上空,說:「燈!」不管有燈沒燈——這是我教你的,想不到你竟然叫出癮來了,不能自控。

你對事物充滿了好奇,手永遠停不下來,有時還學大人,叫「咦?」皺着眉頭,指着對象。最喜歡揭盒子蓋兒,自己揭不開,就要爸爸媽媽代勞,然後自己再試,屢敗屢戰。

大概是媽媽和保姆太寵你了,你現在幹甚麼都像大爺似的,不如意就瞎叫嚷。嬰兒餐桌老坐不踏實,手揮着筷子湯勺兒亂敲亂捅,不愛吃的打死都不吃;才吃一會兒,就會得瑟地站起來,自以為取得成就,高人一等,險象環生。晚上養成了古怪習慣,人家喂你喝奶不喜歡,要躺在小床上,自個兒一邊拿着奶瓶喝,一邊撫弄着被舖,直到入睡為止。

你成了媽媽和保姆(叫「田阿姨」)的「跟屁蟲」。在室外,倒還可以,獨立性奇高,累了才要大人抱。在家裏,幾乎不可以沒有一刻媽媽或者保姆不在身邊一丈之內,把爸爸或者其他人視作透明。

媽媽跟我侃侃而談,說要創作(自己口述,由舞文弄墨者滕抄修改)一部小說,叫「超市寶寶」,一定有銷路,說不定有人有興趣改拍電視劇。靈感當然是來自你啦。你在商場超市內,面對花花世界、一列列寶貝,開心得合不攏嘴。完全獨立自我,視天涯為「我家」,到處拿取合意的物事,撫弄理解一番,兩手塞滿了還不滿意,貪新忘舊。回想我們這一輩,幼兒時代物資匱乏,識見淺陋,心靈長久地處於「饑餓」和「渴望」的可憐狀態。你這一代,不管在香港還是在國內的大城市,商品玩物唾手可得,品類紛繁,從來不需要理會「得不到」,花時間最多的反而是「理解」和「挑選」。不知道像你這種家伙將來會變成怎樣,反正,我們只有艷羨和妒忌的份兒,而且總有一天,大人會失去了「掌控權」。

兒子,不要視一切都是自然而然的,要擁有一樣東西,首先要懂得獨立地去爭取,而且,不要讓如山如海的商品掌控了你的心。


父親字
2005年9月27日凌晨
(照片:剛13個月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